里约热内卢的奶牛

写作是一种消遣

【掏心安樊】《演员》(3)HE+BE

 

  拾

  从见到安迪的第一眼开始,樊胜美就知道,她不是安迪。

  刘涛依旧很平静,她轻轻问:“为什么?”

  “因为她……再也不会回来了。”顿了顿,似乎是怕刘涛没有理解,樊胜美转过头,沉默地看着刘涛,看着那张与安迪几乎一模一样的脸。裸露在外的肌肤有些凉,樊胜美攥紧了衣襟。

  “她死了。我亲眼所见。”

  刘涛觉得,真正的绝望,就是如此吧。眼前的樊胜美仍红着眼睛,可泪水已经干涸,那张精致无暇的脸上保留着痛哭过后的平静。那双深邃的眼睛饱受着巨大的痛苦,却仍存留幻想,可那抹希望让人看去,却也是悲哀的无望。

  “你想去看看她吗?”

  刘涛艰难地点头。

  安迪的墓碑没有名字,没有照片,没有一花一草。有的只是辽阔的黑暗与寂寥,和静静立在她面前的、她的爱人——樊胜美。

  樊胜美在这座无名碑前站了很久很久,久到刘涛以为她已经把她忘了,可樊胜美突然抬手指向后方:“那就是她冲下去的地方。”

  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去,那里正对着一所办公大楼的露天停车场。很高,在这样的深夜看起来也很阴森。

  樊胜美指的方向很精确,精确到以刘涛的好视力,可以隐约看见一处被重物撞开的缺口。

  “她发病了,然后开着那辆保时捷,从那里飞了下来。车子炸在我眼前,我在火里看到了她。”

  樊胜美平静地转过身,看着眼前的“安迪”,还是不自觉地流露出了些许温柔。

  “从看见你第一眼起,我就想装下去,自欺欺人也好,假戏真做也罢,我真的只是想再看看她。”

  拾壹

  刘涛在见到樊胜美之前,已经七年没有见到蒋欣了。

  和蒋欣分开的时候刘涛三十一岁,遇到樊胜美的时候她三十八岁。

  她知道蒋欣没有死,可她就是找不到她,她爱的那个人当真带着离开时的誓言决绝地、悄无声息地离开了。

  七年的寻找就像一场早已注定的徒劳,那种无力,就像使足全力的一拳打进棉花里被吞并了力量,就像声嘶力竭的呐喊得不到回声,就像一次次的忏悔与哭泣都换不来的弥补与重来。

  所有的思念与爱意都被卷进天空,幻化成雨、和着刘涛的泪水,一并倾注在这座没有蒋欣的城市里。

  在看到樊胜美的一刹那,刘涛真的以为蒋欣回来了。

  “我知道你不是她,可我就是忍不住……想去接近,哪怕装作另外一人。若能得到这张面孔主人的一句原谅……就算是假的,起码能骗骗我自己。”

  若不是失去挚爱,谁愿意在自己的生命里做一个自欺欺人的演员。若非不可挽回,谁又甘愿在别人的故事里寄托自己的思念。

  世界上最令人绝望的事情大概就是一句话:时光重来,人已不在。

  更何况,时光不可忤逆,岁月不堪回首。

  拾叁

  刘涛离开的时候,樊胜美仍坐在安迪面前。被月光勾勒出的背影,是那样的孤独与寂寞。刘涛其实很想做些什么,就算知道樊胜美与蒋欣毫无关联,她也不忍放任拥有那张面孔的人就这样重复地走进她经受过的痛苦。

  脚步猛然顿住,刘涛如梦初醒地摇摇头,带着一丝苦笑沉默地后退,踉踉跄跄地离开了那里。

  滑开手机,屏幕上的刘涛还留着黑色的长发,笑的温柔又端庄。蒋欣揽着她的肩膀,眉眼间流露的是年轻的肆意与张扬。

  对着照片,无声地开口,重复的话语是那句不掺任何杂念的咒语。

  蒋欣,我爱你。

  —TBC—

  

评论(7)

热度(52)